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于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的16问16答,建议收藏!

市国土资源局  2017-07-21 17:14

[摘要] 汉中市国土资源局发表了关于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的16问16答,建议收藏并转发。

  

答:主要搬迁四类农村人口:

一是扶贫类,指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能够查到,而且是通过搬迁来脱贫的贫困户;

二是避灾类,主要指居住在滑坡点、泥石流易发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常发大水的河边、沟边等山洪灾害频发区以及采煤塌陷区的农村人口;

三是生态类,主要指生活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内,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农村人口;

四是其他类,主要指公路、铁路、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城镇建设以及镇村综合改革等涉及的需搬迁的农村人口。

   2.确定扶贫类、避灾类和生态类的移 民搬迁对象有些啥程序?

答:移 民搬迁不是谁想搬就能搬的,需要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定、县确认的程序进行逐级审定,就是先到村委会申请填表,村上召开群众代表会审查并公示,然后报镇上审查公示后报县上,县上审定并向社会公告,最后与镇上签订搬迁协议,就成为正式的搬迁对象。

  3.为啥要强调集中安置?

答:移 民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好处多:一是能让大家享受好的环境和公共服务,比如孩子就近上学;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改变大家只能吃饱肚子不能发家致富的问题;三是集中居住后,邻里相互帮助和学习启发,改变生存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四是能减少盖房子的成本;五是防止简单“复制”农村、房产贬值和二次搬迁,造成资源浪费和群众财产损失;六是能节约土地、财政投资和管理费用。

  4.分散安置有哪些条件?

答:分散安置实行指标管理,有严格条件:一是不准在不通水、电、路、讯的地方建房;二是不准在不安全的地方建房;三是不准单家独户建设;四是不准在原址重建;五是不准未经规划选址随意乱建。

  5.想到外县外省去买房,能不能享受补助政策

  答:能。这属于跨区域安置。分三种情况:一种是搬到陕西省内城镇或集中安置点的,算作集中安置;另一种是搬到省内非城镇规划区和非集中安置点的,算分散安置;再一种是跨省安置的,享受分散安置补助政策。外省户籍的,不能享受我省的移 民搬迁补助政策。

  6.房屋面积有啥要求?

  答:国家规定了扶贫搬迁户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政策红线,咱们省对应家庭人口,主推60、80、100平方米房子的主导户型,不超过120平方米。

  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实行“交钥匙”工程,提供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房。另外,扶贫搬迁对象中的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困单人户和2人户,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县级政府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负责建房,纳入迁入地敬老院、养老机构等,由民政部门实行集中供养;

  避灾、生态及其他类型的搬迁户,在严格执行省定宅基地面积标准及建房补助标准不变的前提下,由搬迁对象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坚持“安全、适用、够用”原则,合理确定建设面积和建设标准。

  7. 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助多少钱?

  答: 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建房实行按人补助、资金兑现到户政策执行。集中安置的,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分散安置,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

 8. 不是贫困户搬迁建房补助多少钱?

  答:避灾、生态移 民搬迁对象建房补助标准:对集中安置的,按照每人1.3万元的标准发放建房补助,对选择4层及以上单元式楼房化安置的,每户再增加补助0.5万元;对分散安置的,按照每人0.8万元的标准发放建房补助。

  重点工程搬迁,由工程建设单位与拆迁户签订的协议,由建房户从建房补偿中自筹;城镇化建设搬迁、镇村综合改革搬迁等其他各类搬迁建房补助由县区人民政府自行制定。

  9.住在同一个小区,为啥补的钱不一样?

  答:移 民搬迁对象不同,补助标准不同,也就是扶贫类搬迁比其他类型的搬迁补助标准相对高一些。

  10. 搬迁后老房咋办?

  答:对于地灾、洪灾、危房户、采煤塌陷区搬迁户在搬进新房后就得拆除老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旧房拆除腾退复垦后,政府按人均1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性补助,具体奖励补助办法由各市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

  11.搬迁后户口迁不迁?

  答:根据个人自愿,户口可迁可不迁。如果愿意迁,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12.搬迁后,农用工具和机械没地方放咋办?

  答:根据生产需要,对搬迁后继续务农的,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配套建设生产工具存储等辅助用房。

 13.搬迁后,我原来承包的土地、山林、草场、河塘等还是我的吗?

  答:是。原土地、林地、草场、河塘、果园、特色产业园(茶园、中药材园、大棚蔬菜园等)以及养殖圈舍等承包经营权一律维持不变。根据自愿,可以进行流转等,这样不但每年能拿到流转费,而且不用担心撂荒。

  14.搬迁后,还能享受原来的一些国家补助政策吗?

  答:能。原来享受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惠农政策不变。

 15.我只会种地,搬出来没地种咋办?

  答:对有条件的,搬出来后,可以继续种自己的承包地,种粮食、搞养殖、发展特色产业;对距离太远,没有条件的,还可以就近到社区周边的农业园区务工种地。

  16.想学点技术或想做点生意没本钱,政府有扶持吗?

  答:有。政府通过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组织培训,帮助大家学习电器修理、机械加工、洗车驾驶、烹饪等各类实用技术。鼓励在社区创办、领办小微企业,开商店、办农家乐、搞三产服务业,还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扶持资金或贴息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